寫在半年後的 Surface Go 使用心得

Lambert Kung
13 min readJul 11, 2019

為甚麼要從 Apple 跳槽到 Surface?

Surface 這個品牌在台灣似乎還不太普及,有次在打工的地方拿出我的 Surface Go 的時候,身旁的其他人還露出一臉驚嚇,以為是 Apple 出的二合一平板,居然可以跑 Windows!也因為這個關係,加上自己已經有 Surface Go 這台筆電將近半年多一點的時間,還有自己對 Surface 的喜愛,所以希望分享我自己的使用經驗,讓大家之後在挑選輕量型筆電的時候有更多的選擇!

第一次看到 Surface 是 2017 年左右,當時手邊已經有一台 Macbook Air 2015 early,但是發現有時在上工程科目的時候,用電腦鍵盤打公式還是比手寫麻煩不少,想要尋覓一台有手寫筆功能的電子產品,當時 Apple 的 iPad Pro 只有 12.9 吋的那台,體積太大過於笨重的產品完全吸引不了我,所以轉向 Windows 陣營的筆電或平板。那時正好 Microsoft 老大哥自己出的硬體--Surface Pro 3--正打出知名度,便把 Surface 系列納入我的選擇之中。看著 Surface Pro 3 的廣告,幻想著自己可以有一隻宛如書寫在紙上手感的手寫筆,可以將自己的知識內容完全數位化、有大約 9 小時續航力(輕便出門不用充電器!)、重量約 1 公斤左右、加上又可以有平板功能,等於是一台超多功能的產品,似乎又可以幫助我提昇自己的生產力,整個 CP 值超高!

但後來網上查得到 Surface Pro 3 的問題我都有遇到:手寫筆有時候會斷斷續續、電腦續航力不如官網說的那麼漂亮,再加上與我的 Macbook Air 功能重複性過高,所以用了大約半年左右就把我的第一台 Surface 賣掉。

事隔兩年,Microsoft 出了一台史上最便宜的 Surface(兩年前的幻想又默默浮現了 XD),又加上因為升了研究所需要的軟體只能於 Windows 作業系統上運行(其實這是最主要的原因),便把陪了我三年的 Macbook Air 賣了,Surface 又納入了我的考量中,便趁著新光三越的周年慶購入了我現在身邊的好夥伴--Surface Go(8GB Ram 版本)。

Surface 的沿革

Surface 出道的時間滿早的,在 2012 年的時後發布了第一代的 Surface,並且跟著主打觸控跟平板生態的 Windows 8 一起推出,當時的分離式設計(平板+鍵盤)真的非常震撼市場!

但是當時還是遭受到不少批評,譬如說 Windows 的平板生態不如 Apple 或 Google 家完整、再到平板的外型有點厚重(這點直到 Surface Pro 3 才改善)、續行不如 Apple 的 iPad、再到主打的支架設計有段數限制等,所以有點叫好不叫座的感覺。直到 2016 年推出了 Surface Pro 3,也就是我只用半年的 Surface,才把上述的問題改善一些,變成無段式的支架、厚度也只有…

--

--

Lambert Kung

Consultant (Department of Climate Change & Sustainability) in KPMG Taiwan|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BSE|E-mail:b04602009@ntu.edu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