給日語初學者「最完整」的日語自學用書推薦

Lambert Kung
12 min readJul 9, 2019
本篇文章有幾個特色:1. 內容很詳細地介紹了日本語 GOGOGO 這套日文自學教材的特色,可以依自己的需求看自己是不是和這套用書2. 除了條列出個人推薦理由外,也分享自己初學日文的經驗3. 在文末推薦自己常用的背單字 APP,推薦給想學好日文的朋友們4. 依自己學習日文的經驗列出不同程度適合使用日本語 GOGOGO 的哪本課本,並附上博客來的購買連結,方便使用者依自己的需求購買

好了,廢話不多說,開始推薦日語自學用書吧!

說到日語自學必推的絕對是「日本語 GOGOGO」系列的書,由財團法人語言訓練測驗中心編著,我會用基本資料的形式簡要概述這本書的資訊,以及推薦的理由。

【書名】

  • 日本語 GOGOGO(分為課本以及練習帳),共有 4 冊,1 冊包含 1 本課本與 1 本練習帳

【價格】

  • 單書版(只有課本):NTD 252 元
  • 課本+3 CD:NTD 522 元
  • 練習帳(含練習帳一本+聽力練習 CD):NTD 162 元
  • 以上價格以博客來網路書店的資料為準,大約是參考價格的 9 折,下方有購買連結

【內容介紹】

  • 書共有 4 冊,1、2 冊為初級系列,3、4 冊為進階系列
  • 每課剛開始會列出本課會學習到的文法的例句,接著就有單字表,它的單字表非常詳盡,包括重音標記,讓學習者看著就會念;然後會以該課的練習出現的形式作為單字並且依照出現順序排列。
  • 如果是動詞會標示動詞類型以及動詞的「辭書形」(舉例來說,如果練習中出現這個單字的時候的形式是「疲れました」,那單字表上就會寫「疲れました」,並且再補充「疲れる」,這樣找單字非常方便,有利於初學者學習動詞的變化型);如果是形容詞則會標示形容詞類型;中文釋義則會以該課出現的意思作為中文解釋,並且有外來語的單字來源,可以知道這個單字是從什麼語言轉變成日文的!很方便!
  • 接著就是練習,這邊一定要搭配 CD 練習,因為練習的答案都在 CD 裡面,裡面有專業的日語發音,在聽的同時嘴巴跟著動,不僅可以練習到新的文法,也可以修正自己的發音喔!這邊的練習非常扎實,念完一遍就差不多可以把文法記下來了!
  • 然後還有會話,運用新學到的文法,並且融入到日常生活當中,可以更貼切的感受新學到的文法如何在日常生活中使用!
  • 再來就是「日本語 GOGOGO」跟「來學日本語」或者「大家的日本語」最不一樣的地方,那就是有「中文的文法說明」,這根本是自學者的大福音(🌸🌸🌸🌸🌸),除了該課最基本的文法外,在練習中出現的一些比較特殊的用法也會加以解釋喔!有了這套書,日文自學不求人!
  • 最後一部分是「你知道嗎?」,會講解一些日本的文化,這邊比較輕鬆一點,但如果想學更多日文單字的話,也可以把這邊出現的單字背起來啊,說不定未來就會是日本文化小達人!
  • 書的最後面有單字索引(照「あいうえお」的方式排列)還有文法整理!考試的時候快速複習的好幫手!
  • 練習帳分為前面的「タスク」聽力練習,這邊會用到隨練習帳購買的 CD,後面為「宿題」手寫練習,多為表格填空(練習動詞變化)、句子填空以及完整的句子練習,練習內容都跟課本的文法內容相關,是很好的輔助教材!

在看完上面的簡介內容後,如果真的想要透過這套書好好加強自己的日文的話,最好購買課本+3 CD(NTD 522 元)和練習帳(含練習帳一本+聽力練習 CD,NTD 162 元),所以說一冊這樣買下來需要 NTD 684 元,將近 700 元啊!所以可能要依據每個人的經濟情況再去做調整!但個人強烈建議如果經濟能力許可,把所有日本語 GOGOGO 的周邊產品全部買齊最好,不要只買課本而已

另外也強烈建議一起把練習帳買下來,每次學完一課,可以完整的用「手寫」方式練習!強化學習經驗!

這本書真的是非常好的日文學習用書,所以說,雖然含 CD 的價格有點小貴,但是如果能買還是推薦你一起把 CD 買下來吧,支持台大外語中心那些用心的作者群!他們非常用心地出版了這套很好的日語自學用書!透過購買的方式支持他們!

文章看到這裡的妳/你,如果覺得我的文章有幫助,可以幫我點下方的 Likecoin 五下

謝謝妳/你支持創作者!

免費點擊 5 下,就能幫助到創作者!

可以點選【我的推薦連結】創辦一個 Likecoin 的帳號,你也可以因此獲得 8 個 Likecoin!

【要從哪冊開始買呢】

以我個人的經驗,我之前在大一的時候修過學校的日文一(一整學年,用書是來學日本語第 1 課到第 14 課),學完後大概有 JLPT N5 的程度(期末的時候有做一份 JLPT N5 的模擬測驗,這是全校學日文一的學生都要做的測驗),但我還是從第 2 冊開始購買。當初並不知道第 2 冊要學的內容有什麼,只是覺得自己的日文程度也沒說特別好,但又不想浪費錢再去買第 1 冊,後來買回家發現第 2 冊的東西我很多都沒學過誒,我只大概學過一半而已!所以說,如果自己差不多學到日文動詞變化的「て形」,那就從第 2 冊開始吧!

如果完全沒有日語基礎的,或是太久沒碰日文,很多都忘光的,那就還是從第 1 冊開始買起吧!

因為我自己也是個日語學習新手,所以說如果我學到更後面,我會再做更詳細的購買建議!

推薦理由總結

  • 自學超方便,有標準的日語發音 CD,想聽幾遍就聽幾遍,有完整的中文文法解釋
  • 前後連貫的內容:前面章節學到的文法,在後面的章節裡面會重複出現,所以可以把前後的學習內容整合在一起,學了後面不會忘前面!
  • 在「你知道嗎」的單元裡面,有很多生活化的單字,例如說:壽司店的通關密語,「むらさき」指的是「しょうゆ(醬油)」(日本語 GOGOGO 2,p.60),增加日文學習的趣味
  • 透過聽、說、寫的完整配套教學內容,扎實的學習日文,據 ptt 上的版友所述,如果認真讀完這四本的內容,基本上考 JLPT N3 是沒有問題的!個人的親身經驗也是如此!
  • 整套購買齊全只需要 2800 不到,跟外面學日文相比,超級超值
  • 精美的雙色插圖,學日文心情好
  • 課本內的所有漢字都有假名標注,遇到漢字不怕不會念
  • CD 曲目編號與課本內的 CD 標註很清楚,如果想要特別複習課本哪一個地方,可以輕鬆找到 CD 的曲目,邊聽邊複習
  • 有些單字配上完整的句子後,就不知道該怎麼樣發音,但這點不用擔心, CD 每一句都唸給你聽
  • 單字表以該課的練習出現的形式作為單字並且依照出現順序排列,臨時找單字很方便
JLPT 2017 的網頁

自學經驗分享

我目前的規劃是我希望自己能去考 2017 年 12 月初的 JLPT N3 測驗(更新:後來因為忘記報名,所以到 2018 年 7 月才考),所以目前的進度是一天至少一課(現在是暑假,自己的學習時間比較好掌握),如果說遇到有比較簡單的課,或者之前學過的內容,一天甚至可以兩課,當然不是說我從起床到睡覺都一直在讀日文,畢竟還有其他書想要看,或者是想要看一些日劇,或者是有其他是想要做。依照我目前的經驗,我一課大約要花三個小時的時間學完,包括練習帳的練習,但遇到比較不熟的地方,可能就要多花一點時間(大約 4 個小時)才能學完,因為要多花一點時間在課本的練習上面。

我自己在學單字的時候,會多花一點時間在「重音」「漢字」上,比如說,繁體中文的「」與日文漢字的「」就有點些微差異(日文漢字的下面是「友」喔),我覺得這在學習日文上滿重要的,因為日文漢字是日文漢字,不要因為有些長得像熟悉的繁體中文就把它們混為一談,所以在學單字的時候會把特別一點的漢字圈起來,並且在旁邊寫一次,寫大一點,才看得清楚差異。

我自己就是邊聽它的 CD 邊學日文,單字的部分會多聽幾次,並且把不熟的單字標記,然後練習的話如果比較不熟的地方就會多聽幾遍,然後順著 CD 的曲目聽下來、學下來,全部聽完後,把「你知道嗎」看一看,就去做練習帳的題目,先做聽力,再做手寫題目。我會在學習的時候,把一些不是該課單字的單字抄在另外一張便條紙上,然後再把它貼到課本單字的地方,我覺得學習語言的時候,如果遇到一些不認識的單字,就應該好好把握機會把它學起來,雖然說不保證一下就可以記起來,但如果在未來再碰到的時候,就有「啊,我好像對這個單字有印象」的感覺。

JLPT N3 的成績單

上圖的成績單是我利用這套自學教材學完後、2018 年 7 月去考 N3 的成績單,我沒有另外再去補習,也沒有另外購買 N3 專用的檢定用書,主要依靠日本語 GOGOGO 這套教材為主,另外還有學校日文二的課程(大概 N4 程度)與《適時適所日本語表現句型 200》這本作為文法總複習總整理,如果擔心自己的文法基礎不夠扎實的話,這本也很推薦,把相似的文法句型擺在一起比較,並且有中文的文法說明,可以加強基礎文法實力,幾乎可以說是日文初學必備的文法書!

博客來 9 折購買連結

日本語 GOGOGO 1

日本語 GOGOGO 2

日本語 GOGOGO 3

日本語 GOGOGO 4

隨身背單字,快用 Quizlet APP!

圖為 Quizlet App 的啟動畫面(iOS 版畫面)

這邊推薦一個叫做 Quizlet 的 APP,這個 APP 可以很有效的幫助我們背單字!!而且有多種遊戲模式。另外也有電腦版,所以如果在家想要背單字就可以用它(畢竟鍵盤打字還是比虛擬鍵盤快一些);在外面或者通勤的時候,可以用 APP 把握零碎時間背單字!零碎時間背單字才是背單字的王道啊!這邊要免費提供給大家我自己做的 Quizlet 字卡,趕快點進去試用吧~這邊提供來學日本語初級一 L16 的 Quizlet 單字卡免費給大家用!還不趕快背單字學日文!

如果想要更多的 Quizlet 單字卡背單字,我這邊有自己製作一系列如日本語 GOGOGO、來學日本語初級 1、2 的單字卡(另有搶分超 EZ 英單王系列),歡迎直接與我聯繫(點進連結後直接私訊給我即可)!只要利用 Quizlet 單字卡 APP,就可以省下很多背單字的時間、省下製作 Quizlet 單字卡的時間,並且能夠大大提升背單字的效率!

圖為我自己在 Quizlet 上製作的單字卡(iOS 版畫面)

最後,我想要說的是,我自己本身也不是什麼日文專家,只不過是一個日文的初學者而已,但我覺得如果真的有什麼學習成就再來分享的話,很多學習時突然冒出的想法都早就忘了吧!

這是我學習日文的日常,如果有什麼疑問或建議歡迎提出!我們一起學好日文吧!

推薦閱讀:《半年的時間,從 N3 往 N2 前進的路》

謝謝看到最後的你

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不錯,請不吝給我 1~10 個掌聲(Claps);
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,也歡迎分享到社群媒體給更多的朋友與持續關注我的最新文章。

--

--

Lambert Kung

Researcher (Department of Climate Change & Sustainability) in KPMG Taiwan|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BSE|E-mail:b04602009@ntu.edu.tw